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育人 >> 党团活动 >> 正文

青春践行二十大 民族团结我同行——我院开展三月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9日 21:55    作者: 黄文芳 黄晓瑜  编辑:蒙艳萍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4月18日下午,我院组织党员志愿者赴五里桥社区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 民族团结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我院党委书记方琨、名山街道办事处主任、五里桥社区党委书记等领导出席活动,我院党员志愿者、五里桥社区居民和辖区忆童海子幼儿园的孩子们参加活动。

民族舞蹈和文化展示,共壮族“三月三”节日

在五里桥社区“红湾”阅读体验区,党员志愿者们身穿民族服装,通过极具壮乡风情舞蹈《弥渡山歌》展现了三月三活动的精神风采,舞出了民族文化的蓬勃生机和青春蓬发向上的活力,表达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喜悦感激之情和壮乡儿女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将现场居民的热情点燃。活动中,志愿者们贯穿了民族文化知识有奖问答,通过现场展示与壮族“三月三”有关的图片和实物,对壮族传统节日的来源、节日习俗、节日意义等内容进行讲述,在场的社区居民们和小朋友们都踊跃回答,全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让居民和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了解民族文化和习俗。


现场制作手工绣球,共享民族文化独特风韵

在制作手工绣球环节,志愿者们先介绍了绣球的传说、组成、制作方法,并向大家演示每一步的步骤。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手拿各色绣球素材,神情专注地开始创作。绣球由12瓣组成,代表一年12个月,每种颜色有不同的寓意,一个小小的绣球沉淀的是壮家儿女的智慧,也蕴含着壮族文化的独特发风韵。创作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这绣球太漂亮了,要将这个绣球带回家挂在窗台,可以时刻看到。“这个手工绣球制作太有意义了,让辖区小朋友们体验了节日的欢乐和感受壮族的民族文化,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弘扬传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五里桥社区的党委书记说。


欢乐祥和唱山歌,共颂民族团结主旋律

“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优美的歌声在社区响起,志愿者们拉着小朋友的手一起共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气氛热烈,歌声涌动,现场的居民也随着熟悉的旋律边唱边跳起来,民族自豪感在每一个人心中荡漾……“作为壮族的大学生党员,很高兴有机会能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到社区来开展民族团结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我们的小朋友了解民族文化,增进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我们学生党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我院党员志愿者小吴说。


此次活动为广西“壮族三月三”这个特色节日营造了喜庆欢乐、团结祥和的节日氛围,让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了解壮乡民族风情,体验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促进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接下来,我院党委将继续加强校地合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常态化、系统性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党员的活力,深化党建品牌的创建。